ns

【祥林】小寡妇

先生和九郎的音频节目,最近一期讲了聊斋里一个断案的故事,那我也来更一期撩斋吧。


故事从《聊斋》中《太原狱》一篇改编胡诌(已经改得跟原文没什么关系了……),原文也是个断案的故事,不知道以后先生会不会讲到。






村里住着一对寡妇婆媳,住在村子最后边的破房子里。


那婆婆本是大着肚子时就死了丈夫,为了盼着肚子里是个乾元,给夫家接续香火,于是听了族中老例,从邻乡娶了个穷苦家的小坤泽当“等郎媳”。


可天不遂人愿,当婆婆的不仅没盼来乾元,还在不足月时滑了胎。村里的族人几乎瓜分了她家微不足道的田产,婆婆和娶回家的小坤泽,守着老屋和屋后的一块薄地相依为命。


这个没见过丈夫面,只是从一个吃不饱的穷苦家庭,到了另一个吃不饱的穷苦家庭的小坤泽,叫林林。还好婆母人还算不错,即使没生下乾元,即使被族人瓜分了田产,她也没想过要抛弃这个可怜的小坤泽,而是一把米一把糠,把他拉扯到十几岁。


等到小坤泽长到十几岁,他们家的日子就更难过了。林林是个懂事的孩子,和婆母一起在屋后的薄地上耕种,还时常去挖野菜野果,但他们毕竟是一个年迈的女人和一个体弱的坤泽,干不了太多活计不说,还时常被村里人欺负。


邻村有个叫大壮的年轻单身汉子,偶尔救了挖野菜时崴脚的林林,听说他们的事,就时常来帮忙。为了避免村里人嚼舌根,讲闲话,大壮总是夜里挑了水,帮林林他们灌好水缸、浇了地,或者天不亮时来放下半袋粮食、一两只他从山里打的野兔、山鸡。


林林和婆母的日子,自从有了大壮的接济,好过很多。林林见惯了村里人欺负他们寡妇婆媳的嘴脸,对善良的大壮也很有好感,可他知道自己是个“寡妇”,并不敢对条件好的大壮有什么奢念,从来都是谨守规矩。


没有不漏风的墙,村里人渐渐发现些端倪,觉察出林林和婆母日子的改善。他们觉得定是二人中有一个勾搭了野男人,那野男人是要霸占他们家房产的,可着寡妇婆媳的东西,在村里人眼里,就是族人的共同财产,可不能被外人占了便宜。


于是村子里的人把婆媳告到官家,说他们通奸外男,有辱族风,要求把他们打一顿赶出村子,所有财产充公。


村里说是官家,其实只是乡上的里正,没什么本事。他先是让奴仆殴打了婆媳一顿,二人俱不承认与外男有染,又派了家丁去林林家蹲守,捉到了来送粮的大壮。


里正以为人赃并获,可以断定婆媳二人与这大壮,定是有些不清不楚的关系。可难在他不知晓是婆婆不守妇道,还是媳妇春心萌动。婆媳二人挨了打,却咬紧牙关不肯招供,不肯把脏水泼到恩人头上。大壮更是行的端、走的正,并声称自家表亲是有功名的秀才,如果里正屈打成招,定是要去县里告状的。


于是,这个案子就真闹到县里。县里的青天老爷是个有学识、有本事的官,他不着急升堂,先分别听了几方的说法,沉思片刻,令人准备了大大小小的石头,才把众人聚在堂上。


青天老爷口称婆媳二人无罪,但里正捉到大壮送东西,定是这大壮心怀不轨、试图勾引。让婆媳二人在堂上捡了石头砸死大壮以明志,他们二人就还是贞洁的寡妇。如果他们不肯砸大壮,则婆媳二人心里有鬼,按里正之前的判断定夺。


婆媳二人不敢不从,但他们又不想伤害恩人,遂捡小石头,轻轻投掷大壮的臀腿等非要害之处。而大壮出于义气,担心林林他们安危,故而咬牙忍着,心想大不了豁出一条命,反正自己光棍一条,没有牵挂。


倒是林林他们村里人,看双方一边不忍砍伤大壮,一边咬牙隐忍,更叫嚣着奸夫淫妇,还请青天大老爷把三人全杀了,好把林林家的房产和大壮家里的钱财全给他们分了。


青天大老爷这就明了了事情真相,叫停投掷石头,又重新细细问了林林和大壮的心意。判林林嫁给大壮,但二人要孝顺林林的婆母如亲生母亲。又责令村里众人不许再多言多余,归还林林婆媳原先的田产。


林林和大壮本就情投意合,自然无有不从,林林的婆母有了人养老,也看清了村里族人的恶意,亦是同意跟着林林大壮安度晚年。


这就是,

小坤泽苦守望门寡,叹林林终嫁有缘郎。

念善恶到头终有报,义大壮抱得美人归。

评论(8)

热度(28)